北京食品学会

Beijing Food Institute

阳坊胜利非遗羊肉团体标准成功发布
来源: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 2023-09-07 | 74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年8月26日,“阳坊胜利非遗羊肉团体标准发布会”隆重召开。由北京食品学会牵头制定的《草原天然牧养羊肉 阳坊胜利非遗技艺羊肉》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团体标准》)成功发布,并成立“非遗技艺羊肉标准联盟”,旨在通过严格的食材管控,推动羊肉市场的标准提升,使更多消费者品尝到真正的非遗味道。该《团体标准》是北京食品学会制定的首个团体标准,也是全国首个成为团体标准的公开非遗技艺,这一标准的发布推动了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为食品行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布会现场,昌平区阳坊镇政府党委书记郑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北京食品学会副秘书长车会莲,北京联合大学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主任闫文杰,阳坊胜利创始人李胜利及总经理李晶蕾等嘉宾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传承与创新、企业与行业的双向促进。车会莲表示,新发布的《团体标准》将对羊肉市场起到标杆作用,引领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提高羊肉的质量水平,保证羊肉产品的质量安全,满足市场需求,更好更健康的传承传统饮食文化,北京食品学会联合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北京农学院等多家单位组成标准起草项目组,开展了阳坊胜利非遗技艺羊肉的团体标准制定工作。

      标准于2022年10月立项,为了保证标准中涉及的各项指标和工艺的科学性、严谨性,标准的制定过程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检测和试验等工作,组织了2次正式的专家评审会对标准进行了科学论证。相较于其他羊肉标准,本标准更具独特性、严选性以及针对性。不仅规定了阳坊胜利羊肉的适用范围,对羊肉产品的原料选择、特殊加工要求,以及对产品的营养成分、安全质量和感官评价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充分体现出该团体标准的全面性和高水平。

      “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企业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是《首都标准化发展纲要2035》中提出的标准化工作目标之一。北京食品学会发展四十余年,一直致力于标准化建设工作,努力提升团体标准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制定流程,紧密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研发与应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企业作用,制定原创性、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共同打造学会团体标准的品牌效应,推动食品行业的科学发展。此次制定的《草原天然牧养羊肉 阳坊胜利非遗技艺羊肉》团体标准,是国内首个针对羊肉质量的团体标准,科学定义了“好羊肉”标准,为行业提供了质量判定的科学依据。

      北京食品学会将持续关注标准的使用情况,并适时进行更新与精进,通过标准联盟的方式,让该标准更广泛充分地发挥作用,促进相关行业的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北京食品学会

2023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