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食品学会

Beijing Food Institute

2022年国际特殊食品产业发展大会暨北京食品学会第十一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来源: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 2022-12-26 | 115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12月22日上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北京食品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主办的2022年国际特殊食品产业发展大会暨北京食品学会第十一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线上模式。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院士,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院士,以及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司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等专家应邀参会。大会由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罗云波教授主持。

       首先,由中国农业大学罗云波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北京食品学会进行大会开场发言。罗云波教授介绍了此次大会将围绕国内外健康食品以及特医食品行业发展现状比较,将重点关注婴幼儿配方食品研发背后的科学问题、研发技术的进步以及管理政策的研究,同时将针对保健食品的新食品原料发掘、研发技术和效用评价等方面展开探讨。

       之后,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司长进行了大会致辞。针对我国有特殊食品产业规模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对市场监管总局最新发布的新政策、新规定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探索建设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可视化监管系统,加快推进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现代化、数字化、智慧化、精准化,提升市场监管能效。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李宁主任通过大会也介绍了特殊食品产业在新发展时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目前有关特殊食品相关标准的修订与实施情况,同时也相信此次大会将会对我国特殊食品产业产生积极影响。

       陈君石院士以“我国特殊食品发展的思考”为主题及进行大会报告。报告从特殊食品的名词思考、特殊食品的发展思路、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目前我国特殊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问题,并提出我国特殊食品的发展,需要拓宽思路,以科学创新为驱动力、以解放思想监管创新为制度保障。报告指出:企业是特殊食品发展的主体,需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利用中国独特的资源优势,进行脚踏实地挖掘、研究和开发。

        随后,谢明勇院士以“主动健康—食疗功效”为主题及进行大会报告。报告主要围绕我国慢性病的发展形势背景,主动健康的机遇与挑战,食疗与主动健康,食疗产业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展开。提出“食药同源”食疗产品将为主动健康“发光发热”,大力发展“食药同源”产品,食疗产业应该成为“健康中国”和 “主动健康”模式发展的战略行动。

        此外,此次大会还邀请多位国外大学、医院、研究单位的专家进行了相关内容的报告,多层面、多角度的介绍了国外同类食品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经营消费、监管方式及相关标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参与此次大会的人员主要有国内外特殊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药食同源与新食品原料等大健康行业从业者,高校、研发机构等从事健康食品研究开发等相关人员等。

       12月23日上午,北京食品学会第十一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鲁绯主持。

首先,由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车会莲作2022年学会工作报告。

学会财务李小琴作2022年财务工作报告。

学会监事长王成涛作2022年监事会工作报告。

       在学会副秘书长刘丹介绍了增补理事单位、理事、专业委员会情况后,大会进行了学会新章程表决通过环节,在与会代表通过线上审议并投票后,大会通过了学会新章程。

       最后在学会理事长罗云波总结发言后会员代表大会在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在所有会员单位及会员代表的积极参与下圆满结束。

北京食品学会

2022年12月23日